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01 數念珠的規矩
數念珠的規矩
  曾經有弟子來信問數念珠的問題,有一本經典提過「不可以越過母珠」,也有很多人堅持,在唸佛或持咒時「越過母珠就犯了踰越罪」,即越過母珠的罪。關於這個問題今天跟大家做一個回答。
  我們曉得唸珠有很多種,但大部分都有一個如葫蘆的頭,大家就稱為「母珠」,又叫「佛頭」,如越過佛頭,他們講這是不禮貌的,就是唸完一○八遍以後要重頭唸不可越過母珠。其實這葫蘆頭代表兩個佛,上面是屬父佛,圓珠是屬母佛,另外三個「間珠子」是稱為護法,其他稱為「子珠」,這是有意義在裡面。唸珠表示是佛的眷屬即父母兒女通通結合在一起。
  在日本東密或密宗裡有這樣規定,在數珠子時不可用右手,為什麼不可用右手呢?因為他們說右手很髒,這和印度人一樣認為右手是擦屁股的,所以規定右手不能和人家握手,一定要用左手。因此日本人數唸珠是用左手。每一個地方規矩不同。在日本密宗是有另一規定,不可越過佛頭,越過去就等於有罪,因是超越了父母之意,父母是不可超越的,所以必須在唸完以後又從頭再數回去。但在藏密裡沒有這個規定,為什麼呢?因為把它看成「空性」,也就是唸珠本來有其意義在裡面,但是都把它歸於空,看成空性了以後,就什麼都可以了。
  佛教裡有很多規矩,如你不把它看成空性的話,那些規矩數也數不清。例如有很多人講插香要用左手不可用右手,因為認為右手很髒,其實左右手是一樣髒的。假如有人是左撇子,如依佛經裡規定要用左手數珠,那人就慘了,只能用右手去犯戒了。又如插香以後要倒退幾步,再轉過身,否則一插完香馬上轉身,那屁股就對著佛像,好像是用屁股供養菩薩一樣,是不禮貌的。這都有很多規矩的。
  但真正進入空性就不同,用右手左手插香都可以,假如腳能夾香,用腳來插香也可以的,也不用管是屁股或是面孔,因為都是空的。而且佛菩薩東南西北都有,那一個地方屁股不朝著佛呢?你以為前面才有佛,其實後面也有佛,不管你的屁股朝那裡都會有佛的。但是你已變成了空性就不一樣,進入空性以後就有很多規矩可以免,但是如果你沒進入空性前,很多規矩都要守。
  在藏密裡因講求「空性」,所以有很多規矩是不拘的。因我們修的法,大部分採用藏密的法,所以我們對「越過母珠」,或是父佛母佛就不計較。我們越過母珠,並不表示不尊敬,只要有尊敬的心就行了,不一定要守這些規定。我的意思是日本規定數念珠要用左手,但在西藏密教可以兩隻手一起唸,在日本規定不可越過母珠,但在西藏密宗因把整個觀成空性,所以對這些也不計較,這一點很重要。
  記得曾在雷藏寺看過一本有關數念珠的書,上面有寫「踰越罪」,即越過佛頭有罪。其實是不要緊的,因在藏密裡把它觀成空性,就不要緊,希望大家明白這一點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七日